光華國小基本資料:

電話:033912325
傳真:033912793
校址:(336)桃園市復興區華陵里4鄰哈嘎灣12號
網址:http://www.khes.tyc.edu.tw
班級數:6,學生數:17,教職員:24

學校特色:

白雲蜜桃的故鄉光華國小,身處雪山山脈山嶽深處,學生多屬原住民籍,是全市最偏遠的迷你小學,更是一所聳立鬱鬱林海間的山中城堡。
光華學區包含了前光華、後光華及新興部落,全校六個班級的編制,校地佔○.五六六公頃。除了遠眺蜿蜒的北橫公路外,更可俯瞰橫跨大漢溪上游支流的老吊橋;盛產向陽日照多汁的水蜜桃外,雲海、彩紅亦不時亮麗浮現,彷彿置身仙境


學校願景:

文化歷史:
本校於民國41年2月奉准設立三光國民學校光華分班,48年8月奉准設立三光國民學校光華分校,並於51年4月奉准獨立為光華國民學校,迄今已59年,經歷任校長暨全體教職員工努力經營,奠定良好基礎。
本校位處桃園市復興區山地偏遠地區,北橫公路旁,交通不便,為桃園縣最偏遠的學校。偏鄉地區文化剌激較少、教師流動率大,屬原住民泰雅族部落,因學區就業機會少,多數居民以種植水蜜桃、甜柿或打零工為生,近年來本校學生戶數皆在25戶以內,國小學生數則為40人以下,部分居民因孩子就讀中而轉往山下都會謀生,但本校本著教育精神,依然尋求塑造學校發展,轉化為理念實踐,發揮文化學習與尊重的人文精神,營造泰雅原住民精神、目標、樂觀與知命的訴求點,找回失落的文化,做為理想的方向。
教學特色:
一、本校教學核心理念:勇敢挑戰、主動負責、多元創新、文化傳承,並以學生為中心,最重要的是讓光華學子成為泰雅做個真正的人(Atayal)。
二、教學特色:為推廣傳統文化,將泰雅傳統文化融入音樂(傳統歌謠與在地傳統樂器)、體育(傳統射箭課)、語文(族語教學與耆老說故事)、藝文(傳統編織、串珠)等課程之中。透過豐富的文化課程,讓學生在情境中沉浸學習。
三、校園組成:本校生態資源豐富,能結合在地人文、飲食、產業等元素發展學校特色。本校特色社團為傳統射箭隊、三項鐵人社、泰雅歌謠合唱團等。透過多元社團,培養學生自主選擇能力外,並透過訓練在錯誤中成長。


 
 

Copyright © 復興區課程策略聯盟版權所有. All rights reserved.    (後台管理)